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母爱照耀下的成长之路

转载  专访赵良玉女士 -  锺茂森博士母亲  赵良玉老师主讲 2007/10/13 吉化电视台 


主持人:她有着三十多年的教子经验。她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更注重对孩子品德的教育。在她的教育下,她的儿子在美国博士毕业後,先後在美国德州大学和肯萨斯州州立大学教书,後来移居澳大利亚,在昆士兰大学商学院教书,是该校最年轻的教授。欢迎收看本期「成长故事 - 赵良玉老师的教子之道」。

赵良玉老师今年六十三岁,退休前曾做过中国食品报记者、广东食品报副总编,以及广东省社会福利集团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等工作。赵老师还曾应吉林市义工协会和松花江中学之邀,讲述教子心得。赵良玉老师的儿子锺茂森,今年三十四岁。一九九五年毕业於广州中山大学,後到美国留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在留美期间,他曾被美国《谁是优秀者》杂志评为全美优秀大学生,仅用四年时间,锺茂森便完成了硕士、博士课程,一九九九年获得金融博士学位,并先後在美国德州大学和肯萨斯州州立大学教书。後来移居澳大利亚,在全澳州排名第一的昆士兰大学商学院,取得永久性教职,是该校最年轻的教授。他还多次获得国际最佳论文奖。同时锺茂森也是广州中山大学的客座教授,澳洲净宗学院的副院长。曾跟随净空教授多次应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各地关於和平、教育、宗教团结的会议,也常常应邀参加一些世界性的金融学术交流会议,并到世界各地大学讲学。

主持人:教育孩子从来都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牵动着千千万万父母的心。可是如何教育孩子,恐怕是很多家长都挠头的一个问题。人的素质和伦理道德急剧滑坡。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对於教育方面也积累了非常丰富而成效显着的经验,有待於我们去深入挖掘,从中吸取有益的养分。一个特殊的机缘,我们有幸请到了赵良玉老师,在今天的栏目中,就让我们来一起分享她三十多年的教子经验,来看一看她在教育孩子素质和德行方面有哪些心得。

主持人:良玉老师您好!

赵良玉老师:您好!

主持人:在您的心目中,母亲是一个什麽样的角色?

赵良玉老师:母亲是家庭教育的主角。我想可以用我儿子给我的一个生日贺卡里面的一段话,来说这个问题,可能更清楚。他在一个生日贺卡里这样写到,他说:「人的嘴唇中所能发出最美好的字眼就是『母亲』,最动人的呼喊就是『妈妈』。这个平凡而伟大的称呼,它充满了温暖与慈爱,显示了神圣的责任和教化。母亲,您对我的教育是与我的生命同步。妈妈,您是我的亦母、亦师、亦友。」就是说,我觉得母亲在家里的责任,除了是妻子之外,她是孩子的母亲、老师和朋友。

主持人:我知道您二十八岁才有了孩子,这个年龄对一个女人来说已经是不小了,当然在生孩子的时候也会有一定的危险,那为什麽想到二十八岁还要要一个孩子?

赵良玉老师:我觉得一个母亲,她首先要在心智方面做好一些准备,准备什麽?准备当一个负责任的母亲的时候,才要孩子,就是愿意把将来这个孩子培养成一位人才。因为有这样的心,所以做一些学习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我才开始要,所以到二十八岁。

主持人:我曾经听过您和您儿子一起做的演讲,您认为胎教是家庭教育的起点,为什麽要这样认为?

赵良玉老师:胎教非常重要!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说告诉我们要有胎教。一个孩子有胎教以後,他以後走向小学、中学、大学的教育来讲,都会非常顺利,就是老师和母亲教导他,他比较容易接受。中国胎教并不是现在开始我们才提出来的,几千年的历史了。中国古代的周文王的母亲太任,她在生周文王的时候就非常注意胎教,所以古书上记载说,文王的母亲因有胎教,致使文王有圣德。所以他非常高贵的品德,是因为胎教中注意培养的。而胎教就是说母亲在怀孩子这十个月当中,可以说是「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非常庄严的度过这十个月的生活。这样孩子在这十个月里面等於说受到一种非常严肃而高尚的教育,所以孩子将来出生以後,他的秉性已经形成,就容易教化,所以胎教很重要!

主持人:得知自己怀孕了之後,都做了哪些准备来迎接这个小生命?

赵良玉老师:自己本人在怀孕期间,我还很注意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主要是儒释道三家的一些经典,另外就是也比较注意有规律的生活,和一定的健康的食品,可以这样说,其他的准备孩子宝宝的用品都是在其次,主要是在精神方面、心理方面,用我们传统文化的教育,这方面来充实我自己。

主持人:听得出来,在孩子没出生的时候,您就为孩子做了很大的牺牲。您的孩子有了今天的成就,您会不会感觉到非常的自豪?

赵良玉老师:他的成就是蒙您夸奖他有很大的成就。我觉得他是很正常的,应该取得这样一定的工作成绩。他在广州读完中山大学以後,就自费到美国留学。留学以後就在四年当中完成了硕士和博士的学位,然後取得金融博士学位以後,就在美国德州大学教书。後来他在论文方面都多次获奖。以後又移居到澳大利亚的一个重点大学昆士兰大学商学院任教,这个商学院来讲,是澳洲第一商学院。他在教学工作获得好评,而且还承担澳洲国家项目的研究工作,论文也是多次获奖。他就成为学校里面年轻的教授,而且是中国籍的一位教授。

另外一个,主要是他在自己生活的自律方面要求比较严格,因为他发愿做一位君子教授,所以在修养自己品德方面,他注意是以中国传统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德来约束自己,这八德也是胡主席提倡的「八荣八耻」的这个内容。另外一个,他还在业馀时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他到处演讲,像「青年人应有的品德」、「明道德知荣辱」,是对胡主席的「八荣八耻」的一个讲解报告,另外就是讲「幸福成功的根基」,演讲孝道,这根基就是孝道,等等。他这些报告受到大学生和各个大学的欢迎,也曾经到北京很多大学里做过演讲,非常受欢迎。就是说一个教授,他虽然是金融教授,但是他注意在自己的品德方面约束自己,因为一般金融教授都会跟金钱、经济太沾边。所以他注意约束自己,要把这个伦理道德时时放在心上,主要是这一点我很满意。其他的我觉得他的成绩也是正常的,经过祖国的培养、人民的栽培、家里的扶持,所以我觉得每个青年都会做出这样的成绩。

主持人:不知道我这样理解对不对?可以说一个母亲在一个家里,的确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一个家庭是由一个父亲、一个母亲和孩子组成的,那您认为父亲在家里起着什麽样的作用?

赵良玉老师:我们中国有一句话说,「作之君」,君王的君,「作之亲」,亲人的亲,「作之师」。我想一个父亲在家里也是孩子的「君」,就是孩子的领导,也是孩子的「亲」,就是孩子的亲人,「作之师」,也是孩子的老师。所以父亲也是孩子的亲人、老师和领导。而且父亲在我们家里传统文化意识比较强,我们都认为夫妇之间工作的理念就是应该有所差别,男的主外,女的主内。但是我本身也有工作,我原来在退休前也做过中国食品报记者和广东食品报副主编,以及做过广东省社会福利集团公关部的经理。那我有工作怎麽办?但是我让他父亲全心全意做社会的工作,我自己第一个理念就是教子,第二理念也要完成我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父亲也同样是孩子的老师和亲人,这样看。

我儿子在他父亲生日的时候,那时候他还很小,才十七岁,他填了一首词,叫「念奴娇」,献给他的父亲,父亲也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念奴娇.子承父志。辗转北南,冒风雨,为国重任勇担。半生辛苦,鬓已苍,熬尽人间艰难。少小凄凉,年长从战,踏遍沪粤甘。保家建国,安图名利饱暖?曾忆窗前月下,谆谆育爱子,哪计冬伏?逝者飞逝,转瞬间,健儿已代小犊。子承父志,岂俱寒窗苦,愿仿鸿鹄。恩深难报,惟献鲜英一束。」这是我儿子给他父亲,这是还在他十七岁的时候填的一首词。就是说父亲母亲在家里都非常重要,只是母亲跟孩子接触更多,所以教育的关系就更密切,母亲应该担当家庭教育的老师,父亲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社会工作上。

主持人:就是男人主外,女人主内。

赵良玉老师:对!

主持人:咱们先聊聊学习的问题,可以说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特别关心。我知道您从小就不怎麽喜欢让孩子看电视,您的孩子从小也没怎麽看过电视,对吧?

赵良玉老师:其实好的片子我们还可以让他看看,譬如说「孔子」这个连续剧我们就一起看的。但是一般的,譬如说有武打片,或者是爱情的片子,我们就不看。

主持人:小孩子好奇心是非常强的,您愈不让他做,他就愈想做。他有没有偷偷看过电视?

赵良玉老师:这个还没有发现。主要是这样,你必须把孩子引到一个新的天地当中。引到哪个天地当中?第一个我们给他引向什麽?他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这些经典。所以在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就开始教他一些唐诗、宋词和《古文观止》里的一些短篇的文章,然後教给他儒释道三家的一些基础经典。譬如像儒家的经典《三字经》、《弟子规》、《孝经》、《朱子治家格言》这些。譬如像道家的经典,像《太上感应篇》、《文昌帝君劝孝文》。譬如像佛家的经典,《十善业道经》、《父母恩重难报经》等等。我和他一起学习这些经典的时候,因为我们讲的,也不是每次学得很长,所以孩子觉得很愉快。所以把他的思想引到这里来了,所以读书乐、乐读书,所以就把他想看电视的这方面几乎就把它淡化了,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引向一个什麽天地?引向一个体育锻炼的天地,我和孩子一起早起锻炼身体。另外就是我教孩子游泳,所以我孩子也会游泳,游得非常好。他到了中学,刚好这个中学里有游泳池,他一直都是校队。到了大学以後,因为游泳游得好、跑步跑得好,还得过体育奖金,得过一千五百元的体育奖金。在那个年代他得这个体育奖金还是很让人羡慕的。

主持人:不少了,对吧?

赵良玉老师:对,不少了。所以把他引向一个是学习中国文化的天地,一个是体育锻炼的天地。还有孩子小,有时候我们带他到乡下爷爷奶奶那里去,爷爷奶奶在乡下,是农民,然後去爬树、在田野里玩。诗词里说「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因为不知道粮食从哪里来。你问孩子粮食从哪里来?他说超市,这就是不知道菜和谷子是怎麽从田里长出来的。但是我的孩子小时候就知道,因为他下过乡,和农民的孩子一起也去劳动过,光着脚在田野里跑,在小河里游水,去爬树,都是他很愉快的地方。所以他的注意力就这样分散到这两个天地当中去,他就不是老想看电视了。

主持人:除了这点之外,您还坚持每天让儿子学一个小时的古诗词。

赵良玉老师:是隔一天。

主持人:隔一天学。是自己看书还是您讲给他听?

赵良玉老师:我讲给他听。

主持人:就是属於口传心授的那个。

赵良玉老师:我们这个一小时也很快的度过,只是读一读原文,然後给他讲解一下,再举个例子,他自己再读一读,这就过完了,所以一小时也是很快就过完的,但是我们坚持一直都这样学习。

主持人:这样也就给他打下非常好的古文基础,对吧?

赵良玉老师:其实他考初中的时候,考广州市一流中学华师附中的时候,他的语文成绩是非常高的。他当时取得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名的成绩,广州分几个大区,考入一流的重点中学。

主持人:您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不让孩子学太多的东西。现在的家长都普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学愈多的本领愈好,您为什麽会持这麽鲜明的反对态度?

赵良玉老师:我觉得小孩应该给他一个快乐的童年,就像我说带孩子去乡下玩,或者是体育活动,让他身心得到舒展,不要背着太重学习的东西。所以我看有的家长,一会是钢琴班,一会是学古文班,一会是学武术班,一会是学什麽。总之学的太多,这个下课了赶着那一场去,这样孩子他就觉得,学校的功课都已经很多了,而且下课以後,礼拜六、礼拜天都排得满满的,他就觉得精神压力很大。因为父母也会说,你看我们为你又缴了多少学费,你还不好好学习等等。而且我觉得孩子真正的学习,除了家庭给他一定的基础教育之外,在学校里学的知识已经够丰富了,数、理、化、语文、生物等等,都够丰富了。所以真正要给孩子最核心的东西,是他认识我们古来传下来这些伦理道德,譬如像对孝、对悌,对「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方面的根基打一打,家长帮他一起打。所以说不需要老跑外,向外辐射太多,这样孩子能够不吃力,孩子精神也愉快,身体也好,因为他经常得到身体锻炼。所以说社会上办的这麽丰富的学习班,当然是为社会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但是家长不能给小学生和中学生太多的压力。

主持人:我觉得您教育孩子有一个特点,就是随时随地的给他找一个老师。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您是怎样找老师的?

赵良玉老师:做母亲总是会经常挂念孩子进步的问题。我记得有一次,我因为工作关系听一个报告会,这个报告会是美国领事馆文化处举行的,他邀请的是芝加哥大学的一个教授,做一个关於社会学方面的报告。我得到票,我去参加这个报告会,那时我看到当时做为中方的一位翻译的老师是广州外语学院一位年轻的陈老师,他的翻译非常出色,既准确、快速而又文雅,我听了以後很动心,我当时想,我的孩子要得到这样的老师指导学习英语,那他的英语一定非常出色。这个陈老师也是非常有爱心的,对於我这个冒昧的请求他答应了,终於有一个礼拜天我们就把他请到家里来,孩子们都坐好听他谈学习英语,後来我的孩子和这些亲友们的孩子就英语问题还经常会去请教他。这是我们父母为孩子寻找老师,除了我非常注意他自己任教的老师,各科包括班主任及组长之外,凡是好的老师,我都会带孩子私下还要拜访这些老师,跟老师座谈一下。其实并没有什麽求於老师的,只是让孩子经常能有接触老师的机会。

主持人:您还经常找一些亲朋好友家的小孩或者是您儿子的同学来家里做一些座谈会?

赵良玉老师:是的。因为我看到有些家长现在鼓励孩子是用一种物质方面的鼓励,譬如说,你好好给我考试,考了一百分以後,我就给你买一套名牌的运动服,给你买一双名牌的运动鞋,或者是给你一个大红包。我觉得这样用物质来刺激孩子,会使孩子的心灵蒙上灰尘,他以後只注意追求功名,对不对?学习好是应该的,不需要用物质刺激的。我用什麽方法来鼓励孩子学习好?我经常跟孩子谈心,我说你们班谁语文学习最好?他就说谁谁谁,数学谁最好?他说谁谁谁,我就在假日的时候请他到咱们家里来玩一玩。请他到家里来,我一定准备好丰富的午餐,准备好水果、糕点招待这个学习好的同学,并且把亲友们的孩子也叫来,那麽学习会的气氛就形成了,然後就启发他讲一讲怎麽样学习语文、数学、外语等等。来的这位小同学看到我们这麽尊敬他,他也非常高兴,就谈起自己的学习经过。我的孩子在旁边听到,原来所有的人都对学习好的人这样尊重,自己就知道应该怎麽做了。过了没多久以後,凡是请到我家里的优秀的学生,没多久我儿子在学习方面就赶上他们,而且超过他们。我就用这个方法鼓励孩子进步。

主持人:这个方法的确不错。您从小就为儿子选择学校,可以说从小学、中学到高中,都是您为他选择。您儿子的学习成绩是非常不错的,如果说考上清华、北大,可以说也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那您为什麽坚持一定要让儿子留在广东省内念大学?

赵良玉老师:我孩子中学他考上广州华师附中,这是升学率百分之百的中学,而且历年不衰,这个学校既然这麽好,而且在学校里成绩也是在上游。为什麽当时没有报考北大、清华?我觉得上清华、北大非常好,但是当时广州岭南着名的大学中山大学有百年的校史,我也觉得非常好,因为主要是他能在我(母亲)的视野范围之内,而且礼拜六、礼拜天回到家里以後我们能够谈心相聚,而且我们能监护他健康的成长。我觉得品德的巩固更重要,所以我们就没有选择外省的大学,就在本市的大学完成学业。当时他大学毕业的时候,他的成绩非常优秀,他考本校研究生国际金融专业的时候,一百八十名考生中他是第一名,考本校研究生,然後同时又报考国外几家大学的研究生,都考上了,并且到了一家有奖学金的美国大学里去读书。所以说我觉得在母亲和父亲的监护下,孩子健康的成长,保证品德不会出轨,所以就要选择离父母近的学校,这是我的一条经验。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本期「成长故事」。在上集的节目中,赵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她在胎教和教育儿子学习方面的心得。在本期的栏目中,我们将继续分享赵老师在素质教育和德行方面的体会。

主持人:我知道您对儿子的素质教育是很重视的。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素质都包括哪些方面?

赵良玉老师:素质教育真的是很重要,现在中学都提出这个问题来,但是我觉得素质教育,我们可以翻阅国外的很多文献,可是我看了以後,觉得最好的素质教育的教材是《弟子规》。我们打开《弟子规》,它里面讲了七个方面,《弟子规》一共才一千零八十个字,并不长,是家庭教育的集大成者。它一共讲了哪几个方面?就是它的概论里讲的,「弟子规,圣人训」,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首孝悌」,第一个就是孝和悌,这是两段;「次谨信」,谨和信,这是两段;「泛爱众」,爱众这是一段;「亲仁」,这是一段;「有馀力,则学文」,学文。就是说这是全面的素质教育,孝和悌是道德的基本根基;谨和信就是我们作风要严谨,学习要勤勉,这一段都是讲这个问题的;信就是我们做人要诚实守信,另外爱众就是我们要爱祖国、爱人民;亲仁就是我们要寻找优秀的老师,接近好的老师;学文就是我们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宝贵的经典,不单是说学文化、学宋词、唐诗、古文,不单是这个,包括我们中国的哲学,包括伦理道德学,这些都是文,所以「有馀力,则学文」。所以「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馀力,则学文」,一共七段话,整个都是我们素质的培养。我儿子基本上就是按照这七个方面对他全面素质教育。

主持人:您从小就让儿子做一些家务,对吧?

赵良玉老师:是的。

主持人:那一段时间下来之後,您有没有发现自己的儿子跟其他的同学有什麽明显的差别?

赵良玉老师:我觉得有些明显的差别,差别首先表现在就是说,因为他有劳动的观念,劳动观念就是说在家里做家务,譬如说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有一次回到家里,一开门,儿子说:「妈妈请进。」我一看桌子上已经摆满了一桌饭菜,他独立做了一桌饭菜给父母下班享用,炒了鸡蛋,炒了蔬菜,还有备了咸菜,煮了饭。这是孩子很要好,让父母高兴。每个孩子都应该经常培养这种心,这种感恩,这种亲近父母的心情。能够做家务的孩子很肯愿意为大众服务,这一点是最宝贵的。所以我的孩子走向美国留学,他在美国大学里教书,後来又到澳洲大学里教书,他都是非常肯为学生和为其他同辈的老师服务。

主持人:您儿子从小就被送到全托。

赵良玉老师:是的。

主持人:一周才能见一次面。

赵良玉老师:是。

主持人:那个时候儿子多大?

赵良玉老师:那时三岁,三岁到六岁之间,都是到幼儿园全托。

主持人:那麽小就送到全托,可能说时间长不见了,小孩子毕竟会认生,会不会感觉有一点生疏?

赵良玉老师:我们倒是没有觉得生疏,因为孩子在家里以後,我们经常跟孩子沟通。小孩在全托以後,他能得到一种生活自理的全面训练。我记得第一个礼拜把孩子全托,回到家里以後,他睡觉前把衣服都叠好,把小鞋也摆好。我一看,这孩子到全托以後回来真的变样了,而且也懂礼貌了,见到人家会鞠躬,会打招呼了,很感谢幼儿园给他的教育。另外一个就是孩子从小的教育,做父母不要说很心疼他在物质上得到的关怀少,实际他是吃得饱穿得暖的。所以说,我记得礼拜六领他回家的时候我们都要走过一个公园,走公园的时候我都让他跟我一起步行,大概要走四十分钟,而且背一个书包,包里装了他自己洗换的衣服和毛巾,我让他自己背着。为什麽要这样做?就让孩子从小习惯於锻炼,当习惯以後,他觉得这是自然的现象,所以他才没有感到这是一种艰苦。长大以後,他生活非常能自理,所以无论到世界哪个地方去,他能把自己生活打理得好好的。

主持人:一周回来之後,见一次面的时候,儿子还喜欢给您讲一些这一周发生的事情,您也总是特别耐心的去听,这样对孩子有什麽好处?

赵良玉老师:有好处。我孩子可以说幼儿园的时候是全托,到了中学以後在华师附中又是全托,到了大学以後又是住校,但是每个礼拜六回来以後,都是我们最快乐的家庭团聚的时候,晚餐是最愉快的。我总是启发孩子讲讲在学校的情况,哪个老师这个礼拜教课教得最好,我们要逗引孩子回忆起一周的学习生活,向我们汇报,同时这种谈吐汇报也是锻炼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所以他以後能做老师,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也是从小这样慢慢的老是这样练,每个礼拜都做这种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就比较强。另外一个就是,孩子在讲述学校生活的过程中,哪个老师好,哪一次譬如说演讲比赛哪个同学获得第一名,这些告诉我们,我们和他分享,同时我们会鼓励他,「下一次你也应该上台去表演」,我们也鼓励他。他受到我们的鼓励後,他下一次真的自己就主动报名,也参加这种非常好的活动。所以这种交往,孩子们都是很愉快的。而且这中间有哪些不对的地方,我们在他讲述学校生活过程中轻轻给他一拨正,他以後就注意改了,也不用狠狠的训斥他什麽,我们就在自然的交谈中就把他纠正了。

主持人:我觉得您从小就对自己儿子非常的严厉,您看您好像几乎都不给他买什麽玩具,对吧?您有没有想过,毕竟是一个孩子,他看到别的小孩子有玩具玩,他自然也会羡慕,也会跑到你那里要一些玩具之类的?

赵良玉老师:这个在我们家小孩发生的还真不太多。刚才我也谈到一些,就是说,孩子他玩什麽东西?我们把他带到广阔的大自然中让他玩,所以大自然就是他玩耍的地方。譬如说,在我们家附近,我们一起和他锻炼身体,去参加游泳,去参加户外的散步,他就觉得很愉快了。然後到乡下去,去跟农村的孩子们爬树,在小河沟里摸鱼,在广阔的大地,他视野比较广阔。所以你说买一个小车,买一个小飞机给他玩,他还真没有这种需求,因为从小以来就是让他跟自然,拥抱自然,所以把孩子的视野广阔了。另外空气又好,地方又大,脚踏在泥土上,我们可以说就是一种健身活动,因为脚要有土,要经常沾一点地气。所以孩子很愿意在自然环境中玩耍,所以他没有需求说玩玩具,并不是说我不给他买玩具。我们一起都是接受大自然的环境,譬如说到星期天我们会去爬山,广州市有白云山,有各种带有山的公园,我们都做这种活动。所以应该说,他玩耍的地方是大自然的环境。

主持人:高三毕业的时候,您让孩子一个人去杭州参加一个研讨会,这是一个什麽样的研讨会?

赵良玉老师:当时是这样,我单位有一个会议通知,就让我们去参加一个「全国高级公共关系和管理艺术」的研讨会,一个学术交流会,可是我们当时单位都是工作很忙。这种会当然也是时常会有,大家都习以为常,就没有人能派出去。我一想,这个会议通知不要浪费,那时候孩子高三毕业,等待高考放榜之前,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我就想让孩子去锻炼一下,我就把这个会议通知拿出来,我说我们自费让孩子去开会。我就对孩子说,你不是老要锻炼吗?现在锻炼的机会来了,你去出差。他说上哪出差?我说到杭州,开高级公关交流会议。他听到以後一愣,後来一想,也应该去走走。因为孩子他高中毕业了,从来没有独立出过远门。

主持人:从来没有?

赵良玉老师:没有,总是跟父母一起去旅游。我让他去买火车票,然後就准备行装,准备好笔记本,你参加这个会,一定要把这个会议的主要精神都给我记下来,回来你要传达。当时我说:「你回来之後,要把所有的亲朋,(他有很多表哥、表姐、堂哥、表弟都有),都找来开个会,听你做会议传达。」孩子接到这个指令之後也很兴奋,要出远门了,他就去开这个会。七天他回来以後,我礼拜天把亲友们都找来,他很详细的做了汇报,而且笔记做得也非常好,会议的材料也汇集得非常全。觉得经常给孩子一种锻炼的机会,不要让他太依赖於父母,非得有父母亲陪着他才能出去做什麽事情,让他有独立锻炼办事能力。

主持人:我知道您儿子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当然,他在读书方面也是很有心得的,他曾经还在健力宝公司打过一段时间工,对吧?

赵良玉老师:对。

主持人:之後还在报纸上发表了他的一篇文章。

赵良玉老师:是。

主持人:这个目的是什麽?

赵良玉老师:他在读中山大学期间,我想他应该学习一些社会的,寒暑假学一学社会,见习一下,看看各方面企业的情况。他是学经济、学金融的,我就想到当时我们广东省有一个名牌的产品,那是当年的名牌产品,就是健力宝公司,健力宝饮料当时是很叫响的产品,我就说你这个暑假到健力宝公司去做做义工,实际是义务去学习的。然後他就写了一篇文章,叫做「创造中国名牌饮料 - 健力宝十年小记」,当时就投稿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是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当时报纸发表了以後,健力宝公司的负责人都非常高兴,全企业的职工都受到鼓励,而他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去认真学习社会。所以我赞成孩子们做为社会学习的一次机会。

主持人:我知道您儿子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孩子,他曾经在美国为红十字捐了两次血,对吧?

赵良玉老师:他在美国献血的情况是那样的。他在美国读硕士的时候,美国医院很希望这些健康的、年轻的大学生能够为医院里献血,因为病人抢救的时候需要大量鲜血。我儿子因为受到孝悌的这种教育,所谓悌,孝如果说是中的方向,对长辈、对父母的这种爱心,那这个悌就是横的方面,好像地球的经纬度一样,横的方面就展开这种爱心,悌就是和谐,是一种爱心。和谐应该不分国界的,我们把心量扩大是不分国界的,对中国人有爱心,对美国人也是有爱心,何况还在美国求学。所以他马上就应徵去献血,而且前後一共献了两次。献血的时候,他打电话告诉我,我也很赞许儿子这种豁然的、大方的这种奉献的精神。对於孩子凡是一切美好的这种奉献,我都是非常的随喜赞叹,而且鼓励孩子,就是呵护孩子这一些美好的东西。孩子还很高兴告诉我说,他说献血其实抽出一部分,也是有一定量的,这也是根据科学的定量,他说其实我们的代谢会更旺盛,我们产血的机能会更旺盛。我说你这样理解非常好。

主持人:您认为孝是家庭教育的基础?

赵良玉老师:是。

主持人:我记得有这样一首诗,就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首诗是您教给儿子的第一首诗。

赵良玉老师:对,这是孩子五岁的时候,我儿子第一次我教他的文化课,就是孟郊的这首唐诗,叫做「游子吟」。这首诗因为是表现了一个孩子要出远门,母亲给他缝衣服,这是母爱在生活的微细处显出来了。另外还有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就是儿子想报答母亲的恩,可是就像小草,而母亲的恩惠像太阳难报。这一首诗表现了母子之情,也表现了这种孝心。所以我觉得孩子,我教他第一首诗就是这个,教他第一部经典就是《孝经》和《弟子规》,《弟子规》里第一篇就是孝,「入则孝」,而《孝经》和孝都非常重要。因为孔老夫子是我们的至圣先师,他在《孝经》里开章第一句话就说:「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就是这个孝是一切道德的根本,而且是一切教育的源头,一切教育是从这里开展出来的,所以我就教他关於孝的诗词和孝的古文。主持人:我知道您的儿子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孝顺的,从小到大,不管是生日或者是节日,都会送给长辈一些贺卡或者是贺词。在外国读书的时候,不管多忙,也一定要抽出时间给您写信。

赵良玉老师:是的。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孝到底是什麽意义?

赵良玉老师:孝是子女和晚辈对长辈和父母的一种伦理道德行为。我们看这个「孝」字,孝字本身的写法,孝是我们中国文字里面的一个可以说是非常有智慧的一个字,孝字上面是老字头,下面是个子字,这个老字头就代表老一辈,子字头代表下一辈。老一辈往上去是无始无终的,我们的祖先追溯上去,那麽子一辈下面的子孙未来也是无际的,没有边际的,一代代传下去,过去是无始,未来是无终,这样就合成一个孝字。也就是说孝字它是不能有代沟的,只要和谐在一起,才能成为一个孝字。

主持人:您喜欢让儿子经常跟老人待在一起吗?

赵良玉老师:是。

主持人:您为什麽要这样做?

赵良玉老师:我觉得老人的身上都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这种品质。譬如说我儿子他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是乡下人,没有文化,可是他们,我们经常听到说「勇敢勤劳的中国人民」,他们就是非常勤劳勇敢的,这是中国人的品质,勤劳、勇敢、吃苦、节俭。所以我们常常带孩子到乡下去看老人,孩子和老人们在一起生活几天,一起劳动,他就继承了这种勤劳、简朴、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我们中华人民的美德。接近我的父母,就是他的姥姥和老爷,南方人叫做公公和姥姥,我的父亲是在大学里教书,接近这样有知识老人的话,他又能学到历史和文化。所以老人身上确实有中华传统的这些传承,所以孩子要尊敬老人,这是一个我们可以学到品质和思想的东西,会学到知识。另外一个就是培养一种美德,能尊重老人,孩子养成了尊敬老人的习惯以後,他读到博士毕业以後工作,他给他爷爷奶奶在我们广州市里买了一套房子,把爷爷奶奶接到市里面工作,还给他请了保姆。孩子教育他品德,譬如说孝、悌、礼、义、廉、耻这些,除了我们要借用传统的经典教诲之外,很重要的是,你父母要做出样子来给他学。譬如说我们每次带孩子去见老人,双方家长的老人,我们都要准备买好老人喜欢吃的食品,然後还要给老人准备好零用钱,另外还让孩子们穿好衣服,准备好节目,到时候给老人表演一个,这样带孩子去。所以这些都是对孩子的一种生活教育,他慢慢就知道尊敬老师。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後,我希望您能用几句话,来给我们讲述一下您教子的心得?

赵良玉老师:其实我可以用三句话来结束我的体会。第一句话,优秀是教出来的,所以孩子一定要好好的教,从小到大一贯下来。第二句话,我们的教育一定要记住,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而从《弟子规》做起,《弟子规》是全面素质教育。第三句话就是,我们做父母的要立志,为和谐世界培养优秀人才。

主持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现在的社会,西方的一些教育理念和模式已经呈现出衰相和危机,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困扰着很多家庭。赵良玉老师的教子之道,在家庭教育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希望在本期的节目中,电视机前的父母,能够得到一些启示,也希望所有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品学兼优,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讲述成长故事,感悟成长历程,感谢您收看本期「成长故事」,我们下期再会。